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网站专题->我们的节日
清明,线上祭扫寄哀思
发表时间:2020-04-03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清明节是市民祭扫的传统日子,每年清明假期,市公墓管理处都会迎来祭扫高峰,前来祭扫的人数往往能达到数万人。马上又要到清明节了,记者从市公墓管理处了解到,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公墓管理处将暂停清明祭扫活动,想要祭扫的市民,可以通过网络进行线上扫墓。

  和往年不同,尽管清明节即将到来,公墓管理处却是冷冷清清,除了工作人员之外看不到其他人的身影。市公墓管理处主任申龙告诉记者:“从往年的祭扫情况来看,每到祭扫高峰,人流量都比较大,也会有一部分外地的人过来祭扫。特别是每年清明节假期的前三天,也就是4月4日到4月6日这三天,每天的祭扫人数都要达到15000多人,很多外地的如皋人都回来祭祖,公墓管理处门口的道路往往会堵得水泄不通。”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避免人员聚集,影响疫情防控,市公墓管理处将暂停一切清明祭扫活动。需要扫墓的市民,可以通过手机或电脑的微信APP,扫码登录如皋市公墓管理处2020清明网络祭祀平台,在线上进行祭扫。

  市公墓管理处副主任赵凯鑫介绍:“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进入我们的网络祭祀平台,老百姓只要输入逝者的姓名,就可以进入祭扫界面。在祭扫界面,大家可以点击下方按钮帮忙扫墓,也可以献花、上香,还可以通过留言寄托哀思,非常方便。”

  也许有市民会担心,线上祭扫毕竟是通过网络进行的,虚拟的网络能够传达真实的情谊吗?市公墓管理处主任申龙表示:“这点大家不用担心,我们公墓管理处所有人员,准备对墓区的目前所有的墓区进行一次集体祭扫。我们准备将所有墓区进行打扫出新,并且为每个墓区准备一个花篮,组织工作人员集体祭拜,将大家的心意从网络传递到现实中。”

  申龙提醒,虽然目前疫情已经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形势逐步向好,但疫情防控斗争仍然处于关键阶段。这次清明节,开启线上祭扫的新模式,不仅有利于疫情防控,同时也更加安全环保。他们会继续把公墓管理好,为市民服务好。如果确实需要,市民可以等疫情解除之后,再进行祭扫。也可以关注公墓管理处的公告,在管控解除后前来祭扫。

  □融媒体记者韩循 刘凯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