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网站专题->美丽乡村
第一书记扮靓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2015-08-12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多予"上做文章 "激活"上求突破

  年初,我市通过市镇联动、选推结合,继续选派18名年轻干部到村任职。截至目前,全市已有53名年轻干部在村担任第一书记。从平淡无奇的办公室生活过渡到跌宕起伏的驻村生活,有人说:"经历的困难越多,得到的锻炼就越多;解决的矛盾越多,得到的成长就越多。"有人说:"群众满意是衡量驻村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只要坚持群众立场,把对群众的关爱之心时刻铭记在心,再难干的事也能干成。"有人说:"随着对村务工作逐渐熟悉起来,我才真正领悟到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内涵和深意。"

  作为村级带头人,第一书记们沉下身子,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和个人特长,积极帮助村集体和弱势群体招引项目、化解矛盾、改善生活,赢得了基层群众的认可。

  村域经济得到新发展

  建设最美乡村,必须以科学谋划为前提。东陈镇雪洪村第一书记任锋听取多方意见、设计规划蓝图,三年来紧紧围绕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壮大集体经济。上半年,雪洪村成功流转土地1000亩建设粮食基地。而在此之前,围绕白雪线万亩高效设施农业长廊规划,任峰引进园林公司,一次就流转了200亩土地栽种高档树苗。今年,雪洪村村营收入有望从两年前的16万元增加到54万元。

  一次偶然的机会,吴窑镇何柳村第一书记刘正华接触到了"金疙瘩"浙贝母。经过一番考察后,刘正华说服村里一位花木老板开辟出近十亩地进行试验种植。他定期邀请技术人员实地指导,精细管理。眼下,贝母的生长期已接近尾声,长势良好。刘正华又带着村干部开辟了十多亩新地继续种植。他说,待种植成功后,村里将成立专业合作社,指导周边农民种植,让贝母种植惠及更多百姓。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第一书记新引进农业项目37个、工业项目18个,化解村级债务680万元,实现村均集体收入36万元。

  生活条件得到新提升

  美化村庄环境,是大多数第一书记入村后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的工作。搬经镇鞠桥村第一书记刘志俭将路宽、水清、岸绿、景美作为建设最美乡村的着力点,打造村民休闲广场,扩建村主干道,全力推进拆坝建桥工作。面对长达2000米的备战河沿线清杂工作,刘志俭讲究工作方法。他选取200米河道作为试点,邀请群众代表赴整治现场参观。群众观念发生巨大转变,2000米清理河道杂树杂物工程仅用半个月时间就全面完成,且村集体没有投入一分钱。

  丁堰镇新堰社区第一书记陈慎,入村后争取省级移民村补助近300万元、省级道路项目资金30万元,环境改造惠民、公共服务便民、扶贫帮困亲民的力度不断加大。如今,村里搬迁涉及到的树木、种植物等,群众均自觉放弃补偿要求。

  吴窑镇沈徐村第一书记孙锴面对村内一家污染较大、群众意见较多的养殖场,开阔思路、创新举措,建设了种养循环示范点项目,实现了村民和养殖户的"双满意"。

  干群关系得到新改善

  建设最美乡村,必须以群众支持为保障。高新区(城南街道)桃林村第一书记袁中庆组织村干部到先进村(社区)参观学习,讨论制定了服务中心管理制度、值班人员岗位职责等多项规章制度。所有村干部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彻底改变了以前上午有事难找人,下午看不到人的状况。以往要村干部上门催收的规费、农保,现在只要一通知,群众就主动到便民服务中心来缴。村里的老大难工作--环境卫生管护也有了很大改变,分组干部责任心强了,群众也慢慢养成了好习惯。

  磨头镇天阳社区建公共服务中心时遭到了流转户的"冷脸"应对。了解到流转户的家庭生活状况后,第一书记谢晓红自感社区干部工作的疏忽。她自掏腰包买上礼品登门,不谈工作,专门致歉,并积极为流转户争取医疗补助、救济。居民代表会上,流转户带头发言:"为社区公益事业,哪个人都不要拖后腿,除非他不是天阳人!"

  在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的过程中,第一书记增进了与群众的感情,能力作风得到了锤炼,获得了组织的肯定和干部群众的认可。据统计,今年截至目前,第一书记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已走访群众9000多次,代理代办群众事务600多件,帮扶低收入农户近200人,解决群众反映问题100多个。□记者吴瑶 通讯员彭之俊

  【记者感言】上半年,有两名第一书记被表彰为市优秀共产党员,5名被表彰为南通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在半年度人事微调中,1名被提拔为副科职领导干部。眼下,选派第一书记已成为我市锻炼、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重要平台。与此同时,这个群体在我市干部和群众心中的份量越来越重,社会对第一书记的期望值和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期待更多的机关年轻干部下基层、转作风、促发展。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