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网站专题->美丽乡村
江安镇周庄社区:宜居家园美如画 文明之花别样红
发表时间:2015-11-19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记者邱宇摄

  初冬时节,穿梭在刚刚获评为第三届江苏最美乡村的江安镇周庄社区的田野村道之间,到处是“最美乡村”的建设新貌——硬质化道路直通农家屋前,小院内孩子们追逐嬉戏,老人们喜笑颜开。

  近年来,周庄社区先后荣获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生态村、江苏省示范妇女儿童之家、江苏省平安家庭创建示范村、江苏省蚕桑“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江苏省水美乡村等称号。现今的周庄社区,农家洋楼矗立,树林郁郁葱葱,河道整洁畅通,各种软硬件设施齐全,处处彰显了社会事业的蓬勃发展,处处洋溢着笑脸,处处充盈着幸福与希望。

  环境整治打造宜居村庄

  “住在这样的环境中很舒服,连城里的亲戚都羡慕我哩!”20组居民周大建自豪地说。曾经的周庄也因河道淤积、垃圾下河而犯愁,自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后,先后整治河道15条,并对两岸进行了绿化美化。

  河道的长效管护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社区居委会主任孙新桃说,为保证长效管理机制到位,居委会集思广益,将河道低价承包给专人养鱼,承包人负责管护好河道环境,并在逢年过节分些鱼给周边居民,其余所得归承包人;每家房前屋后的绿化苗木,售出所得的四成归居民。

  23组居民孙新明说:“今年3月初,我家买了600元的鱼苗投放在河里,估计今年年底能有七八百斤的收获,到时拿出300斤给沿河居民,其余500斤就是自己的了。”

  文化墙扮演宣传新角色

  社区贲家巷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诞生地。社区积极挖掘红色历史,传承革命精神,让群众在身有所栖的同时心有所寄。通过村民征集商讨,社区确立了“勤俭、互助、奉献、向善”的周庄精神,组织居民参与设计和创作了体现“红色周庄、生态周庄、和谐周庄”的内涵标识和歌曲《幸福周庄》。

  “周氏家训:明哲作则,愚蒙是资,称先述古,百世吾师。”在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主干道两侧绘制的文化墙上,周氏、孙氏、黄氏、季氏等家训格外引人注目。自创建“最美乡村”以来,社区在推进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配套的同时,更加注重乡风文明建设,利用现有墙体,因地适宜建设了808平方米的文化墙,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墙里墙外都有了美丽的风景。

  周庄社区党总支书记周久海欣喜地说:“社区红色历史、产业发展规划、文明礼仪知识,我们社区居民都知晓,并能如数家珍地说出来。”

  以文化人培育文明乡风

  “社区紧扣时代主题,组织开展了‘好家训’征集评议,常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好婆媳、好妯娌’等文明评选活动,现在比先进、比贡献、比孝顺的人多了,全社区形成了学习好榜样、争创文明户的良好氛围。”周久海表示,社区连续十多年未发生一起恶性违法犯罪案件,居民们都自觉为最美乡村建设献计献策,身体力行,共建美好家园,共享文明成果。

  社区21组的周可灿家被评为“十星级文明户”,对于这样的荣誉他除了高兴之外,同时也觉得责任更重了。“我们全家今后将再接再厉,倍加珍惜荣誉,为社区的文明和谐作出更大的贡献。

  “孝敬父母,学会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请假回家照顾父亲,只不过是尽了我应尽的义务……”这天上午,位于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的道德讲堂内济济一堂,辞去工作回家照顾父亲的周书华、周久华兄弟俩带来一场精彩的报告。“听身边人讲身边事,既明白又生动,我们都爱听。”居民刘国民说。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提升村民道德修养,周庄社区通过召开广播会、邀请理论宣讲员讲课、定期开设道德讲堂、村民道德评议等活动,设立“善行义举”榜,充分挖掘宣传好人好事,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

  创建“最美乡村”,让周庄社区愈发美丽文明,越来越多的居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记者丁宏波 通讯员陈克伟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