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网站专题->美丽乡村
最美乡村,民富村美赛年画
发表时间:2016-02-14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编者按】《新华日报》2月12日A1版刊登《最美乡村,民富村美赛年画》一文,介绍"中国最美乡村"——如城顾庄。本报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方寸盆景乾坤大,最美乡村赛年画。除夕一早,不久前刚被评为"中国最美乡村"的长寿古城如皋如城顾庄,就被上海"千人春节旅游团"踏访的脚步给踩醒了。

  "侬已拍好,不要老'霸占'着美景,也让阿拉留个影好吧。""不要挤,往村里走,里面到处美如画,保证大家拍个够!"看到"阿拉"们一下车,就在顾庄新建的"顾景怡年"牌坊前争着拍照留念,顾庄党支书明正奎的眼眉都笑弯了。

  "见过不少美丽乡村,没见过整个村子就是一盆大盆景的,真是太美啦!"明书记的话可真不是自卖自夸的神吹,跟着他往村子里走,见过大世面的"阿拉"们不时发出惊叹。

  走过"顾景怡年"牌坊,只见家家门前有园林,处处庭院飘花香。洋楼别墅,回廊花圃,小桥流水,随形就势栽种和布饰着数不清的罗汉、黄杨、紫薇、桂花等名贵花木和精美盆景,构建成一个个精美的私家园林。蜿蜒的水泥村道两边,家家户户门前大红灯笼春联,院子里绿意盈盈,喜庆的大红和厚重的墨绿相映成趣,好一派新鲜过年景象。

  "这个小村子哪来这么多私家园林啊,老漂亮的,老了不得的!"来自上海虹口的郭风年老两口,几乎在家家户户院子里都自拍留影。"这个地方民富村美人长寿,连空气里都飘荡着花木的清香,真是个休闲养生的好地方。"

  "您说的这私家园林啊,其实就是我们村子的普通住家。"明正奎开心地介绍,在顾庄,这样的"私家园林"有600多家。顾庄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家家种植花木,户户蟠扎盆景",全村3000多亩土地全部用来搞花木盆景产业。"一棵普通树苗,经过我们这里的盆景大师一摆弄,立马移山缩水、气象万千,一盆能卖几千、几万,甚至几十万呢。"

  在盆景大王老王家,这位60多岁的老农正一边摆弄一棵罗汉松,一边接待几位从上海来的买主。"两棵10年左右的瓜子黄杨1万8,两盆80厘米左右的罗汉盆景2万6。"几分钟光景,一笔买卖做成了。老王笑眯着眼告诉记者,这是小生意,不久前家里十几棵一米多高的大型罗汉松,被一个苏南客商以每棵10万的价钱给买走了,一笔就是一百多万。"百万不算富,千万才起步"。老王得意地告诉记者,目前,全村不仅培养出近200名农民园艺师,还走出花汉民等一批土生土长的国际盆景大师,培育各种名贵花木2500多万株、各式盆景150多万盆,园艺产品不仅覆盖全国市场,而且还东走日本、西行欧美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村平均每天的交易量达2000多万元,家家户户靠这"绿色银行"发财,村子里亿元户就有好几家。

  "天下富裕的村子有的是,可是像我们顾庄这样既富又美,成为远近闻名的休闲旅游明星村的,可就难得了。"正兴致勃勃给"阿拉"们导游的顾庄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唐建如介绍说,由穷变富,顾庄人只走了一步,那就是从种粮转型种花木盆景;而从富变美,则费了不少脑筋,甚至还走过不少弯路。他以生态园当初规划建筑风格为例说,当时有人迷恋欧陆风情,甚至想在村头竖罗马柱、建穹顶门。"这不是光着脚板穿西装嘛,不伦不类。"这一方案遭到村子见多识广的园艺师和村民们的一致反对。

  顾庄如何打造美丽乡村的争论,引起如皋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一个由市领导兼任负责人的顾庄旅游度假区建设领导班子迅速成立,并聘请上海同济大学负责统筹规划设计。生态园围绕打造"长寿养生""花木盆景""古城文化"名片,以"都市里的乡村、盆景中的王国"为定位,规划了一园八区、水陆长短各两条游线、20个景区的景观格局,建设叫响长三角乡村长寿休闲度假区。景区景色天成,自然秀美,并将民间传说、历史名人、文化古迹、自然风光有机结合,充分彰显了长寿古城、花木盆景之都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特色。"现在度假区各类盆景苗木覆盖率70%以上,整个村子就像一个巧夺天工的山水盆景。"唐建如掰着指头告诉记者,一个小小的顾庄,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国家生态村""中国花木盆景之乡"等30多项省级以上荣誉,仅2015年一年,就接待游客20多万。

  这里与精美盆景合个影,那儿与村民聊聊天,不知不觉,暖暖的冬阳已爬上了树梢。炫目阳光下,记者不经意间看到老王家一盆迎春盆景已然冒出了绿芽。再放眼一望,一层浅浅的绿意正如烟似纱般披在村子,整个顾庄就像一幅意蕴朦胧的水墨年画,那么自然静美,又那样生机灵动……□本报记者陈 明 本报通讯员孙 路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