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网站专题->美丽乡村
如皋工业园区(如城街道)钱长村:“致富草”铺就全面小康路
发表时间:2020-07-29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家家户户不种粮,三千亩地不农忙。”在如皋工业园区(如城街道)钱长村,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这也是钱长村的真实写照。

  得益于适宜的气候和科学的种植,钱长村大力发展草坪产业,他们的“常绿”牌草坪种类多、质量好,远销全国各地,年收入超千万元。一块块草坪,真正成为了村民的“致富草”。

  因地制宜 选准产业兴旺之路 

  产业兴则农村兴,产业对头则农民有奔头。10年前,钱长村还是经济比较落后的村子。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全村上下群策群力,最终确定“选准一项优势主导产业,设立一笔风险基金,建立一个合作组织,落实一种帮扶机制”的“四个一”产业扶贫新模式。

  针对自然资源的特点优势,草皮产业无疑是钱长村开展产业扶贫的首选。于是,村两委带领村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将全村3000亩的土地全部都种上了草坪,引领产业扶贫在全村如火如荼地展开。至此,凭借着选准的草皮产业,钱长村的脱贫致富奔小康拉开大幕。

  腾笼换鸟 走好转型升级之路 

  农业转型升级是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举。钱长村首先在土壤的升级上迈出新路子。村里的种草能手季有富说:“现在我们用的都是买来的青沙土,盖在原来的熟土上,大概有三四十公分厚。”农村最不缺的就是土,为什么还要费钱费力从别的地方运土来栽培呢?原来,这样不仅可以避免草皮在运输时的土层损耗,还可以防止土壤的严重流失。

  除了用青沙土代替原有土,钱长村还在草皮的品种升级上做起了文章。季有富介绍说:“前几年比较流行的品种叫矮生百慕大,现在都改成了百慕大328,不仅更加受市场欢迎,而且价格能高出25%,还不需要经常修剪,省了不少人工成本。”目前,新品种试种了一年多,前期投资已经全部收回,每亩草坪每年的利润约4000元,种植模式也正在全村进行推广。

  多措并举 踏上生活富裕之路 

  除了种草专业队,钱长村还建立了以年轻人为主的电商销售平台队伍、以中年人为主的线下销售队伍、以老年人为主的劳动保障队伍,既实现了全村劳动力结构的优化调整,又通过“多点开花”给村民增加了收入。

  钱长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打造“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的田园样态,凸显江海平原、雉皋水乡的特色,放大生态草园、美丽田园的效应,推动草坪产业与休闲体验、文化教育、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延伸草坪产业功能链和价值链,让村民享有更多“红利”。

  位于钱长村的梅源民宿基地,共有农家乐客房60多间,今年“五一”假期接待游客300多人次。游客们不但可以享受美景美食,还可以深度接触大自然,参与采摘、垂钓、拓展培训等活动,为疫情常态化防控之下的钱长村带来了难得的人气与财富。尝到致富甜头的村民说:“村里的空气好、风景好,上海、南京等地的游客来了之后赞不绝口,都说下次会推荐朋友一起过来。”□通 讯 员钱秋韵  融媒体记者吴青青 

  记者感言:我们欣喜地看到,勤劳智慧的钱长村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通过种植一块块“致富草”,成功铺就了全面小康之路,这真是全村的富裕路、幸福路。我们相信,钱长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