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网站专题->最美如皋人
【文明家庭典型事迹系列报道之八】朱唐发家庭:身体力行传家风
发表时间:2017-04-10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这是一个恪守中华传统美德的幸福家庭,上慈下孝;这是一个孝老爱亲的最美家庭,慈乌反哺,晚辈在家孝敬长辈,在外关心并帮助其他家庭的老人。这个家庭用善良和爱心奏响幸福生活的乐章,在家族和邻里的心目中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这个家庭的长者叫朱唐发,家住城北街道戴庄村,他性情开朗,身体健康。今年72岁的他,按理应该含饴弄孙,乐享天伦。但自从2000年左右从村会计岗位上退下来后,年近花甲的他燃起了二次创业的热情。老人开超市、搞养殖,十多年来,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的晚年生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一个农村老党员的道德情怀。

  老人的妻子是一位勤劳、善良的农村妇女,她虽然读书不多,但识大体、顾大局,有着中国妇女的传统美德。与老伴生活几十年来,养育子女、照顾瘫痪多年的婆婆、操持家务毫无怨言。邻里关系融洽,处处与人为善。谁家有困难,她总会主动地伸手帮一把,在亲戚邻居心目中有着很高威望。儿媳介绍,多年来,无论是她的娘家还是婆家亲戚生病住院,婆婆总会跟她们讲“谁家就一个孩子,照顾病人太累了,你们要多多帮衬”等。质朴的言语、善良的爱心使子女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10多年来,亲戚朋友家有老人生病了需要帮助时,这个家庭总是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排好班轮流照顾。人说世界上最难相处的关系是婆媳关系,可这个家庭的婆婆却是通情达理、仁慈宽厚。儿媳嫁进门十几年,婆媳间从未发生过一次争执,每每在别人夸她有个好儿媳时,总能让别人感受到她的幸福和自豪。

  世间万物因爱而美好。多年来,这个家庭父慈子孝、夫妻恩爱、邻里和睦,生活上乐于助人,工作中兢兢业业,他们用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真情传承着优良家风,赢得了人们的称赞。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秉承这样的优良家风,在医院工作的儿媳妇遇到需要帮助的病人,总会尽自己所能给病人提供方便。儿子是一名教师,平时除了做好教学工作,业余时间坚持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知识储备和艺术修养,引导孩子们认识真善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受家庭传统教育熏陶,儿子儿媳在教育孩子方面,要求做到不虚荣不攀比。他们常常跟孩子讲,真正的强者并不是看你能打败多少人,而是要看你能帮助多少人。在这个家里,经常能听到孩子与父母分享在校帮助同学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带领大家共同进步的喜悦。□记者顾洪基 通讯员孙慧

  编后:好的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是家庭成员相互濡染的生活方式。一个幸福、快乐、充满爱的家庭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共同努力,只有每个人都勇于奉献和付出,家才会更温暖。只有每个家庭都幸福了,社会才会充满爱,才会更和谐,更美好。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