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网站专题->最美如皋人
印染:无声世界有声精彩——寻找最美工匠系列报道之三
发表时间:2018-05-30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项目简介:印染,又称之为染整,属于一种对纺织材料的加工方式。印染在我国发展已有数千年的历史,明清时期,我国的手工印染技术已经达到世界领先的水平,各类染坊也有了很大的发展。1834年法国的佩罗印花机发明以后,印染逐步进入机器印染时代,至民国七年(1918年),济南东元盛漂染厂首先开始采用机器印染,开启了我国印染工业化新时代。印染有很多种类,而每一种印染技艺背后都体现了当地的文化内涵。

  人物名片:冒朝霖,男,汉族,1972年12月生,本科学历,中学一级教师,高级工艺美术师。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省残疾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委员、省残疾人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南通市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

  成长经历: 

  冒朝霖在出生后不久因为一次发烧导致永久性耳聋。从此,冒朝霖告别了有声世界,失去了语言能力。8岁时,冒朝霖来到南通聋哑学校就读,在那里他认识了美术老师张瑞棋。张瑞棋也是一位聋人,他手中妙趣横生的画笔深深吸引了冒朝霖,让他认识了这个多彩的世界,也在他心里埋下了梦想的种子。

  1988年7月,冒朝霖从南通聋哑学校毕业,但未能实现他继续升学的愿望。他先后被分配到如皋玻纤厂当配色工、如皋丝毯二厂做绘图工作。

  家里藏书很多,趁此条件,冒朝霖也读了不少书,特别是古人勤学的故事,如磨杵成针、囊萤夜读等,又如俄国作家高尔基没念过大学、全靠勤奋自学,成为世界著名文学家。这些给冒朝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他渐渐懂得没有顽强的意志,陡峭的山路是攀登不上去。他想走“无师自通”的从艺之路。此后不久,冒朝霖得知如皋籍的冒怀苏先生是全国著名聋人版画家,在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任副编审。

  初秋的夜晚,冒朝霖展纸挥笔,给冒怀苏写了一封信,并附上两幅自己的国画习作,恳请冒怀苏斧正。仅隔3天,冒朝霖便收到冒怀苏的复信。信中肯定他“绘画较有根基”,并嘱咐他找美术老师或去美术学校学画,勤学苦练,知难而进,不断提高艺术水平。手捧冒怀苏来信,冒朝霖激动得手舞足蹈。随后,他便购买了十多本美术书籍,父亲带冒朝霖去如皋师范拜当地知名美术老师王成硕为师学习美术。过了一年,王老师调去海安工作前介绍冒朝霖跟如皋文化馆贲道立老师学绘画。他如饥似渴地钻进了艺术世界……

  1991年4月,在如皋市首届残疾人艺术节上,冒朝霖当场绘就的国画《金鱼戏水》获得在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在他陶醉的一瞬间,忽然眼睛一亮:美术不就是寄托我无限梦想的最好表达方式吗?从此,他看到了前途与希望,立志在无声的艺术殿堂奋斗拼搏,营造一个聋人的多彩世界。

  后来,经冒怀苏推荐,冒朝霖报名参加了中专考试,考上了上海市聋哑青年技术学校实用美术专业。此学校有十几位聋人教师都是好学多才,这给冒朝霖带来很大的影响。此后,冒朝霖一有机会就带着作品去拜访冒怀苏老师。每次,冒怀苏总是热情接待,精心指点示范,让冒朝霖受益匪浅,绘画水平大有长进。后来,冒朝霖又考入了长春大学美术系,成为了一名聋人大学生。言谈中冒朝霖无时不对过去给他言传身教的冒怀苏老师充满感激之情。

  在长春大学读书时,冒朝霖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各门功课一直名列班级前茅。对绘画全身心的投入,常使他达到如痴如醉、废寝忘食的境界。付出总有回报,1996年他的重彩画作品《仕女》获长春市群众美术作品展优秀奖。当冒朝霖写信向父母报喜时,父母则给他写下这样一段话:“知识是海洋,我们就是每天努力学习也只能汲取海洋中的一滴水,要知道学无止境呀,只有不断地学习,自己储备的水才会越来越多。爸妈希望你再上一个新台阶!”冒朝霖读懂了父母的良苦用心。

  1996年10月15日,在长春大学宿舍楼,冒朝霖突然收到急电“父病危,速回与他见面”通知。第二天他从长春回到了如皋,他的父亲因患病不幸去世,临终前嘱咐冒朝霖:“你是个坚强的孩子,勇敢地向前走;你要用事实告诉人们:你是强者!”冒朝霖铭记父亲教诲,如饥似渴地勤学苦练。1997年6月,他终于以优异成绩完成了大专学业,并被评为“院级优秀学生”。他是我市第一个聋人大学生。

  毕业后冒朝霖拒绝外面的高薪工作,毅然回到家乡在如皋特殊教育学校开始了自己的教师生涯。在教学之余,冒朝霖把主要精力都投入到提升艺术修养,提高绘画技艺上。20余年的摸索锤炼让冒朝霖的技艺水平越发精湛,2005年他的作品《连年有鱼》入选第13届上海市“江南之春”画展;2006年《奥运颂歌》入选“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中国残疾人优秀书画作品展”;2008年蜡染作品《飞天》入选上海世博会江苏周展;2014年版画作品《鱼之梦》获江苏省美协第五届新人新作展新人奖;2015年版画作品《梦回敦煌》入选第十八届“江南之春”上海美术大展;2016年扎染挂壁作品《十二生肖》、《静》获江苏省第三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奖等。

  此外,在自己获得巨大艺术成就的同时,冒朝霖在教学上同样成绩斐然。2015年冒朝霖获评“感动江苏教育人物——最美特校教师”,他的学生朱亚岗也在2011年获得第四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扎染项目冠军。

  冒朝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他用自己的真心呵护着那些残障学生,他说:“我自己是一个聋人,所以我更能体会聋人的艰辛”。他秉持着自己的信念,执着追求自己的理想,他的一言一行感染着他的那群年轻聋哑学生,让他们看到了榜样,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梦想!□记 者顾洪基 通讯员卢嘉伟 吴晨铖 胡小红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