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网站专题->最美如皋人
诚信妻子施健银:5年,10万元的承诺
发表时间:2019-04-17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前段时间,我市诚信妻子施健银为夫还债的新闻一经推出,便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竞相报道。施健银的举动为全社会树立了典范,让我们感受到一诺千金的可贵和依法履行义务的可敬。

  为了解施健银的近况,近日,记者来到昆山,见到了正在工地上打工的施健银。刚见面,施健银就告诉了记者一个好消息:除了老板给她涨薪水外,还有两家爱心企业为她捐款。目前,她离还清债务又进了一大步。

  今年1月7日,施健银走进市人民法院。当着执行法官的面,她打开了一只装有现金的包,取出一摞百元大钞,还有十元和五元的纸币,甚至有五角和一角的硬币。这些钱是她五年来的全部积蓄,共39000多元钱,代表了她终于还清了亡夫邱先生开厂时欠下的9名女工的工资。

  结清了欠款的她,忽然号啕大哭起来:“老公,你欠下的债务我终于还清了!”几个前来领取拖欠工资的妇女见此情形,也禁不住红了眼圈。

  5年前,家住搬经镇的施健银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其丈夫突发疾病去世,家中的一个小型织布厂无法继续经营,无奈之下,只能关闭歇业。

  料理完丈夫后事,悲痛中的施健银翻看了丈夫的账本,发现丈夫还欠9名织布女工10万余元工资。施健银主动联系到这9位女工,一起到法院以调解的方式确定了欠债事实,并约定一年内还清。

  一年的时间转眼就到了,作为一直生活在农村的一名普通妇女,施健银文化水平低、年龄又偏大,实在无法靠打工短时间内还清这些债务。于是,9名女工一气之下向如皋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尽管施健银生活窘迫,但她并没有因此“耍赖”,而是咬紧牙关,一边重新与9人订立了分期还款的计划,一边四处寻找打工挣钱的地方,尽可能地多赚钱还债。

  2016年初,施健银在朋友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一份力气活,在苏州昆山市的一家脚手架公司清理脚手架。“你说我这个人,这么大年纪了,怎么可能轻轻松松找到一份工作呢,只能在工地上扛扛钢管,挣力气钱。”施健银说,清理脚手架是一件很艰苦的工作,那些钢管,长的每根重达10多公斤,短一些的每根也有2、3公斤,扛在肩上,分量着实不轻。

  每天,施健银要通过肩扛的方式,将上千根钢管一摞一摞地整理打包起来。这份工作拿的是计件工资,为了多挣钱,施健银常常凌晨5点不到就起床,吃饭都在工地上,一天要干10多个小时。施健银说,这几年,她几乎是连轴转,只有遇上雨雪天气或者生病了才会休息。

  背负着债务,化解艰辛的方式只能是节俭,再节俭;拼命,再拼命。就这样,风里来雨里去,施健银用一副柔弱的肩膀扛起了为丈夫还债的责任。她一元一元地挣,一百一百地存,一个一个地还。

  2018年,她还清了3个人的欠款。如今,她同样兑现了自己的承诺,约好其余6人一起来到法院,还清剩下的欠款。此外,施健银的丈夫办厂时还借了三十多万元的外债。施健银说,她还要继续打工,争取早点把债全还上。

  施健银替夫还债的消息被广泛报道后,她所在企业负责人邱世宏也知道了施健银的情况,主动给她涨了工资,并且联系其他企业为她捐款。目前,她离还清债务又进了一步。

  为施健银捐款的两家企业是中亿丰建设有限公司和浩博设备租赁公司。两家公司合计捐款11万元左右。

  “我们觉得施大姐为夫还债的事情充满了正能量,并且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这种正能量在社会上应该持续发扬下去,让大家懂得诚信的重要。”

  “现在社会经济发达了,我们缺的不是钱,是精神的东西,精神东西里面最重要的就是诚信,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也好,生活也好,我觉得诚信是最珍贵的。”

  “我觉得施大姐能够坚强地承担起她丈夫欠下的债务,作为一名女同志,我非常敬佩。她的事迹也非常让我们感动。”

  “希望她能够走出目前的困境,我们大家都能伸出援手帮助她,希望她以后的日子越来越好,我们也将尽自己的责任来帮她渡过难关。”……两家公司的捐款者被施健银的举止打动,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施健银为夫还债的事迹还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关注。近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茅红宇看望了在昆山打工的施健银,为她颁发如皋市“新时代文明典范”徽章,并送上了慰问金。茅红宇表示,欠债还钱,这种想法虽然很朴素,但施健银一直坚持了5年,她的这种做法让人感动和尊敬。当天,茅红宇受市委市政府的委托,专门送上了如皋市的第270号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时代文明典范徽章。下一步,市委市政府将在全市上下弘扬施健银诚信坚守的精神,并鼓励市民学习这种善心义举。

  □融媒体记者佘俐 

  

  

  

  

  

  

  

  市民热议—— 

  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民生部副主任张晶晶: 

  作为一名记者,我最近对施健银施大姐进行了一次采访。通过这次近3个小时的采访,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施大姐的诚信精神。在生意场有一句话叫“诚信赢天下”,老子也说“人无信不立”,在爱心之城如皋,我们应该为施大姐这种诚信的行为点赞。当然作为爱心城市的一分子,我们也应该学习施大姐,讲诚信、做好事、做好人。

  如城街道长巷社区工作人员许鹏: 

  通过新闻联播、学习强国软件,我了解了施大姐的事迹,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劳动,扛钢管把亡夫遗留的债务慢慢偿还。通过这个事情,让我们看到了施大姐的诚信。接下来,我们社区也会通过组织社区居民学习施大姐的事迹,让大家学习诚信精神,让整个社区诚信建设的氛围更加浓厚。

  如城街道长巷社区工作人员吴希雯: 

  我是一名“90后”,平时喜欢刷微博。那天刷微博时,看到了一则有关我们如皋的新闻,细看之后,我被施健银施大姐的诚信精神感动了。其实,无论是“商鞅城门立木”还是“曾生为子杀猪”,讲的都是诚信的故事。人无信则不立。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新青年,作为一个社区的工作人员,我们更要加强对诚信的宣传,尤其是对小朋友的诚信教育,让他们从小就有一个诚信的观念,了解诚信的重要性。

  “80后”丁先生: 

  我觉得施大姐的事迹首先体现了他们夫妻之间的生死承诺,这是一种当代的契约精神。施大姐诚信、善良,她通过自己的双手来偿还巨额债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曾经的诺言。可见,这个社会大部分人还是讲究诚信的,虽然也有少数不讲诚信的人存在的,但是只要我们加强社会引导,那么人的思想和社会的风气就会自然而然被引导过来。

  “60后”张大爷: 

  之前看新闻听说了施健银的事迹,不简单啊!我是一名环卫工人,诚信是我们工作时必备的一种素质。之前有个市民从汽车里出来,一不小心就把钱包掉在了地上。刚开始,我们扫地的人不知道,以为是垃圾,就扫进了垃圾站,后来用扫帚一碰发现是钱,就立刻给这个人送了过去。

  “50后”王大妈: 

  听了施大姐的故事,我很感动,这是个人诚信的表现。作为一名城管协管员,我们经常会遇到市民把电瓶车钥匙放在车上不拔的现象,每当这个时候,我们就主动帮他们拔下来。如果是认识的人,就立即喊住他,如果是不认识的人,就直接放在车子上,等到人家过来的时候才离开。

  □融媒体记者吴环宇 徐雅珺整理 

  本版摄影:融媒体记者张晶晶 朱 钰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