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网站专题->最美如皋人
卢延梅:用心待婆婆 点滴都是情
发表时间:2019-06-04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三年如一日悉心照料患阿尔茨海默病的婆婆,城北街道柴湾小区的卢延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的人间真情。

  卢延梅的婆婆是原柴湾小区的妇女主任,老共产党员。她患上阿尔茨海默病后,原本住在上海的卢延梅不放心婆婆一个人住在老家,便将她带到上海亲自照顾。

  在上海这段时间,婆婆的病情越来越严重,常常偷藏卢延梅的首饰、钱包,还用卢延梅的洗脸毛巾擦脚。刚开始,卢延梅不能接受这些事情,她说:“我一开始不能理解婆婆为什么要这么做,但是想到她是长辈,并且不是故意这么做的,我的心态慢慢变得平和。”

  后来婆婆有什么心愿,卢延梅都尽量满足,“我经常陪她逛街;她喜欢吃烤肉串,我就每天带她去上海南翔老街买;她喜欢热闹,我就带她去公园玩。”2017年国庆节,卢延梅带着婆婆回老家。婆婆非常喜欢卢延梅的婶婶,卢延梅便将她们都接到了上海。

  有一次,婆婆在家不小心摔了一跤,导致左腿股骨头骨折,在市人民医院接受手术治疗。术后,婆婆的心情不好,将气全部撒在卢延梅身上,打骂,将大小便倒在床上,拔输液针头,撕被子成了卢延梅每天都要面对的事情。卢延梅并没有因此而责怪婆婆,而是更加认真地照顾。她怕婆婆生褥疮,每两个小时为她翻一次身;为防止婆婆血栓,每隔一会儿就为她按摩腿脚。

  由于儿媳妇要生孩子,卢延梅只好请保姆照顾婆婆。一个多月后,婆婆右腿股骨头骨折,再次去医院手术。术后,婆婆病得更严重了,整整三天三夜不睡觉,打人、骂人、撕被子、摔东西,保姆由于应付不了而辞职,卢延梅只好再次承担起独自照顾婆婆的重任。

  “后来婆婆彻底瘫痪,一日三餐包括喝水都要喂,还要像喂小孩一样,喂一口吹一口,不然就不张嘴。她不吃蔬菜,我就买了破壁机把蔬菜打烂喂她。她大小便也不知道说,我只好隔一会儿就抱她上厕所。”卢延梅经常因体力不足跟着婆婆一起摔倒,而她总是尽力让婆婆摔自己身上,因此卢延梅手腕脱臼过、腿肿过、肩伤过。婆婆要出去,卢延梅就用轮椅推她到小区、超市散步。婆婆还喜欢听卢延梅唱歌,卢延梅唱得最多的是“时常想起你的好……”

  卢延梅常说,人生就是一个轮回,刚出生时什么也不懂,要抱要喂,老了又回到了原点,当父母忘记往事,忘记如何吃饭,忘记如何说话,变得像孩子一样的时候,生命的轮回又仿佛回到起点,是上天给了我们回报父母的机会。“做子女的应尽力照顾父母,让他们吃好穿好,老人家过一天就少一天。”卢延梅如是说。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卢延梅感叹,百善孝为先,孝和做人做事一样,如果不知道孝顺父母,还谈什么做人做事呢?“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父母比我们先老,我们要用角色互换的心态去照料他们,才会有耐心,不会有怨言。”

  □融媒体记者佘俐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