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网站专题->最美如皋人
最美乡村医生何琴:扎根基层的健康守门人
发表时间:2019-08-20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在如皋工业园区(如城街道)的顾庄社区卫生服务站,有这样一位乡村医生,她坚守农村医疗事业20多年,用脚步丈量村庄的每一条道路,用心熟记每一位村民的身体状况。她就是上个月成功入选南通市首届最美医生的乡村医生何琴。

  情系乡村 撑好“健康保护伞” 

  “奶奶,你血压还可以,但药要继续吃,天热尽量少出门。”一大早,何琴已经开始看诊,89岁的张怀珍是她今天的第一位病人。在顾庄社区,65岁以上的接近700人,不少人患有高血压、高血糖等慢性病。“大部分上了年纪的人体质不太好,子女又不在身边,所以我就想着能在照顾好他们身体健康的同时,多叮嘱些,也给他们的内心带去一份温暖吧。”何琴笑着说。

  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何琴扎根农村,在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多年来,何琴坚持为慢性病人建立健康档案“晴雨表”,并及时更新。对于部分行动不便的老人,她二十年如一日坚持上门看诊。

  诊室里,病人们一边输液一边谈着家常,何琴则在一旁忙着测体温、量血压、配药……偶尔她也搭上一两句话,充斥着药水味道的服务站倒有了一丝家的温馨。“有一回晚上我妈腿疼,请何医生来看,看了以后确定是骨折,何医生立马开车带我们去人民医院,拍片子、安排住院,忙到晚上十点多,晚饭都没吃,到哪去找这样的好人啊?”村民花松年感慨道。

  与时俱进 架好“微信连心桥” 

  “记得下周二来拿报告啊。”“体检是从人民医院东大门进。”“最近不要给小宝吃虾。”何琴给记者看了自己微信群里的聊天记录,类似的信息还有许多。

  “这个微信群的主要功能就是通知老年人体检、妇女两癌筛查等,有什么健康问题,他们在群里面也可以随时问我。”由于社区卫生服务站人少事多,为了更加高效地解决家庭医生签约群众的健康问题,作为家庭医生团队成员的何琴,与签约家庭们建立了微信交流群。

  村民张阿姨的小孙子在打完预防针没多久,接种部位肿了一大圈,她赶紧在微信群里呼叫了何琴,看了张阿姨发来的照片,何琴告诉她这是疫苗的正常反应,用温毛巾敷一段时间就好了,一番安抚才让张阿姨悬着的心落了下来。

  24小时不间断服务,微信群在线答疑……作为居民健康守护人的何琴,贴心细致地关心着村民,以一颗真心赢得了群众的称赞,也成了他们眼中的最美乡村医生。

  最美传承 携手“最美乡村路” 

  选择做医生就意味着全心全意地投入,双医家庭更是如此。同在顾庄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的丈夫,不仅是何琴生活上的伴侣,也更是她行医路上的知音。何琴说,从医以来,自己以诊所为家,对家庭颇有亏欠,本以为女儿会有埋怨,意想不到的是,去年女儿吴晗报考了我市定向培养的农村医学生,也选择将自己扎根在基层,将何琴的这份信念传承下去。

  “因为爸爸妈妈都是医生,我从小就是在诊所长大的,小时候其他小朋友看到白大褂就会害怕得哭出声,可我觉得妈妈穿白大褂的样子最好看。”吴晗告诉记者,因为耳濡目染,所以自己的内心就有从医的想法,填报志愿的时候也没多想就选择了医学。

  曾有人问过何琴,做乡村医生既无金钱傍身又无地位可保,图的是什么?她的回答是:凭一个人的良心。

  解群众之疾苦,保一方百姓之安康,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无私奉献。一个人的青春,可能平庸无奇,也可能绽放出美丽的火花。而何琴,选择用自己的青春谱写了一首最美的篇章,未来,她将继续坚定地走在这条叫做“最美乡村医生”的道路上。

  □融媒体记者张颖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