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网站专题->最美如皋人
“最美下原教育人”许艳:一名乡村教师的初心与坚守
发表时间:2020-07-03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从教12年来,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积极进取,她把最美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挚爱的三尺讲台,她就是下原镇花园小学教师许艳。近日,记者走近这位“最美下原教育人”,了解她的12年从教之路。

12年前,许艳从如皋师范学校教育学专业毕业。在当时可供选择的两份不错的工作中,父母为她选择了教师行业。工作稳定、节假日多、工资不低,这些是长辈对教师这份工作的认知。面对着父母眼中的“铁饭碗”,许艳虽然内心颇为矛盾,但还是听从了父母的建议。

“我们班上当时很多同学都不愿意做老师,我跟他们一样也不愿意,但是做了老师之后,我才发现这个职业是真正适合我的。”许艳回忆道,跟孩子们相处是非常纯真的,她本身比较单纯,所以很适合跟孩子们打交道。

报到的第一天,老天就给许艳来了个“下马威”。那年开学雨下得特别大,学校门前的路被雨水淹没,电瓶车泡了水开不了,她只好穿着鞋子,趟水而过。当时的许艳很难过、沮丧,觉得选择这个职业可能是个错误。许艳告诉记者:“当时,我的同事杜老师知道我的困难后,就主动帮助我,每天上下班,他都开车到我家门口来接我,我觉得他特别好。后来我才知道,其实这种好不是他一个人的好,这种好是教师的好。杜老师身上那股气质影响了我,也坚定了我做教师的决心。”

除了上课,许艳还担任了班主任的工作,她始终保持一颗爱心,理解、关爱学生,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道德品质教育。在许艳看来,女孩子做教师最重要的是要有爱心、耐心和细心。成为一个优秀的教师看上去很难,其实一点都不难,只要付出比别人更多,多一点爱心、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细心就很好。

许艳所教的班级中有这么一位学生,他特别喜欢玩手机,家长私底下已经跟老师沟通过很多次,一直没有什么效果。面对这个孩子,许艳是又着急又心疼,她说:“我觉得他在家里已经受到了家人的批评,到学校里如果再受到批评教育的话,他会更加沮丧、逆反,所以在学校里我是反其道而行的。一开始他是很防范我的,后来我就像朋友一样跟他聊天,正面引导他该如何使用手机,现在他跟我成了最好的朋友。”

从踏上讲台的第一天起,许艳始终对自己严格要求。但是作为子女,不能时常侍奉左右,许艳觉得对父母有些抱歉。2018年对于她来说,是最终生难忘的一年。半年内,她先后经历母亲胆囊摘除手术、父亲颅内脑膜瘤摘除手术。许艳表示:“当时我觉得特别对不起父母,作为女儿,他们住院我却不能每分每秒都看在病房前,依然坚持上班。后来我妈也问我说有没有考虑离他们近点,这样也方便照顾,我当时也有过这个想法,但是我在下原已经12年了,我对这个地方有感情,我不想离开这里。”

许艳说,屈原先生笔下的橘,不管外界如何改变,都始终保持着自己的初心。她想继续默默守在下原,成为下原教育的一株橘。

□融媒体记者徐雅珺 沈群山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