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雉水评论
残疾人更需平等对待
发表时间:2016-12-12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王俊 佘俐

  每年的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各类残疾人总数已达8500万,其中有1500万以上残疾人生活在国家级贫困线以下,占贫困人口总数的12%以上。

  残疾人在生活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不便,有的听不见声音,有的无法行走,有的看不见东西……而世俗的眼光或多或少对残疾人存在偏见。

  网上曾流传一道选择题,问的是:残疾人最需要什么?最需要就业帮助?最需要康复治疗?最需要脱贫?还是最需要得到社会保障?让人意外的是,很多残疾人给出的答案是:残疾人最需要的是平等。

  这不由得让笔者联想到一个真实的例子:在一场由残疾孩子组织的义卖活动中,义卖的是18个智障孩子制作的100多件艺术品,大家可以看到,每卖出一件艺术品,那些残疾孩子眼中都透露出纯纯的快乐和满足,并时不时用手比划出“心”的手势,向买走他们作品的人们表示真心的感谢。显然,那些残疾孩子所得到的幸福,远比大家捐同样的钱来得更丰富、更深刻。这也许就是平等的力量——孩子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帮助,他们更需要得到和正常人一样参与的机会,得到他人的尊重与认同,享受和正常人一样的收获的快乐。

  帮助残疾人,请从平等对待开始,多给他们一些展示和参与的机会。这体现的就是一种人道主义。人道主义是残疾人事业的一面旗帜,人道主义能够承载道义与价值,凝聚社会爱心与良知,并能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发展残疾人事业的积极性。相信只要心怀人道主义,给予残疾人平等对待,他们就能从内心感受到更多的尊重与认同,从而激发自强自立的志气和信心。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