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雉水评论
让弱势人群享受幸福
发表时间:2017-02-17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顾 健 丁宏波

  为积极响应全市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精神,连日来,机关各部门积极开展“走帮服”活动,向困难群众、职工送上慰问和关怀的同时,与他们面对面交心谈心,切实了解和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势弱群体感受幸福。

  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高广大老百姓的富裕程度和生活质量,鼓起老百姓的钱袋子,扩大人民群众获得感作为坚定目标。而高水平全面小康最直接、最根本的是提高广大老百姓的富裕程度和生活质量,让人民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百姓的生活是否幸福,广大城乡居民是否安居乐业,关键在人民的基本生活权益、发展权益能否得到有效的保障和维护。虽说我们生活的社会已经普遍告别贫困,但是对于弱势人群的关怀仍然非常重要。要建设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普通百姓特别是弱势人群的幸福感尤其值得关注。

  从某种程度上讲,弱势人群幸福、弱势人群小康才是城市幸福和全面小康的真正内涵。“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一个人只有解决了基本生活问题,才能有更高的精神追求,才能谈得上尊严感和荣辱感。2014年,我市出台了《如皋市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办法》,目前医疗救助方式和标准接轨南通,救助对象进一步明确和扩大,根本目的就是为了保障民生,使弱势人群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

  当然,让弱势人群感受生活的幸福,医疗救助只是一个方面,还需要综合施策,精准帮扶。有更多的钱生活、子女能顺利完成学业、有人帮忙做自己无力做的事……看起来都是鸡毛蒜皮的事情,但这却是困难群众能够感受到的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如何衡量帮扶的直接成效,说到底,就是困难群众幸福感的多与少,就是看他们通过帮扶到底得到了多少便利,获得了多大实惠。因此,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深入了解困难群众、弱势人群体在就业、医疗、子女教育、住房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不断帮他们排忧解难。只有通过做细致的“减法”,解决困难群众面临的一个个具体问题,才能给全面小康做“加法”,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让百姓获得感不断增强。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