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雉水评论
文明祭扫 让清明节更“清明”
发表时间:2017-04-01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清明寒食好,春来百花开”。又是一年清明时,祭祀祖先、寄托哀思,这是传承千年的习俗。每年这个时候,扫墓祭祀的人非常多,如何过一个既能表达哀思,又能文明祭扫的清明节,越来越受到公众的关注。

  传统习俗中,烧纸钱、燃香烛、放鞭炮等传统祭拜方式在现代社会已经有些不合时宜,不仅存在火灾隐患,造成环境污染,影响身体健康,还助长恶俗的攀比之风,比谁烧的纸钱更多、放的鞭炮更响,让这个慎终追远的节日变得不那么清明。

  笔者认为,思亲念故应当心祭重于形祭。我们可以采取一些环保的方式来祭奠,譬如献上一束鲜花、种植一棵纪念树、悬挂一串千纸鹤、敬洒一杯水酒、召开一场家庭追思会、为亲人开设一个网上纪念堂等等,只要带着一颗感恩、念旧、虔诚的心,这些绿色、文明、低碳的祭祀方式,都足以承载生者对逝者的深厚情感,如此不仅避免了铺张浪费与环境污染,而且更符合清明节的节日精神,也让清明节更加“清明”。

  倡导厚养薄葬的节俭祭祀理念,父母或先辈在世时,做儿女的应当及时行善和孝敬,而不是等到他们去世后才来行“善事”,相信这既是对先人的尊重,也是对尊老敬老传统美德的发扬。让我们在缅怀逝者的时候,提醒自己要对生者多一份关心。

  古人云:“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或许以环保、文明的方式来追思故人,让清明节洗却烟尘,才更符合其庄重肃穆的节日精神。可以说,文明祭祀是一场改变传统陋习的“持久战”。放下世俗奢华,不为外物所役。一起行动起来,争做文明祭祖的倡导者和传播者,让文明、健康、环保、低碳的清明祭祖活动成为主流,文明祭扫让清明节更“清明”。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