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雉水评论
“轻松筹”想要走远实则不轻松
发表时间:2017-04-11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近日,多位市民告诉笔者,微信朋友圈中几乎每天都会出现来自众筹平台的求助信息,其中以“轻松筹”的数量最多。不少市民点开求助链接后,被求助信息打动,会主动捐出几十、几百元的善款。据了解,“轻松筹”是由北京轻松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率先推出的基于社交网络、面向广大网民日常生活内容的平台,公司从中收取2%的金额作为平台的手续费。截至今年3月,“轻松筹”注册用户超2500万,众筹项目每天3000多个,公众通过网络众筹平台募集爱心善款,筹款速度之快远超其他渠道,但公众对“轻松筹”的质疑声也随之而来。

  “求助者信息的真实性如何保障?平台的手续费为什么这么高?爱心善款直接打入私企账户,如何保证安全?该平台究竟有没有募捐资质?”这是网友提出的四大质疑。之所以提出这四大质疑,关键是“轻松筹”在实际运作过程中,暴露出“求助者信息失真”、“平台手续费过高”、“爱心款进入私人企业难以确保安全”、“轻松筹没有法定募捐资质”四大问题。

  之前有报道称,有一个患者提交了10万元的“轻松筹”,但他的邻居反映该患者的医药费其实只花了3万元左右,并且家里有房子有商铺,根本没有到山穷水尽的地步,类似这样的“轻松筹”对于大众来说其实是一种善心的欺骗。笔者认为,“轻松筹”平台要想长久发展下去,首先该平台要讲究诚信。平台抽取筹款总额2%的手续费,就必须对求助者的信息严格审核才对得起高昂的手续费。其次,求助者要讲究诚信,如果求助者利用该平台造假、谎报病情,对于善款随心所欲地使用,那么公众对于求助者的同情心也会随之淡漠。只有双方都将诚信进行到底,平台才有可能长久运行,发挥好其正面效应。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