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雉水评论
遵守“文明养狗令”,共创文明城市
发表时间:2017-05-31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周丽君

  为切实加强城市建成区养犬管理,倡导文明养犬、规范养犬,保障市民人身健康安全,维护良好社会公共秩序和市容环境卫生,如皋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出台了一则“文明养狗令”——《关于加强城市建成区养犬管理的通告》。“文明养狗令”的出台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的文明执政理念,也是引导市民文明养狗的一个切实可行的措施。

  说实在的,对于养狗之类的宠物,本也无可厚非,然而,狗在带给人们欢快的同时,也带给大家不少的尴尬:乱吠吓路人、乱排污行人、打架吵清梦、咬人传疾病……等等如此种种。碰到这样的烦人之事,大家最多也只是发发牢骚,骂骂不文明的养狗之人罢了。狗之不文明行为,自然是怪不了狗的。深究起来,当然是养狗之人该拿来是问才对。于是,就有地方开始限制养狗了,还有些地方明令禁养了。笔者倒是觉得这种限制也只能起到一时的缓解,问题最终还是没有得到解决。要知道,狗向来是人类最忠诚的朋友,也是人类最早驯服的动物,如若限养、禁养,其一是有点不通人情,其二是恐怕就连警犬、导盲犬之类的狗也就没有饲养的法律依据了。再说了,这样做难免会有因噎废食的嫌疑。所以,笔者认为正确引导才是上策。

  那么,何为正确引导呢?如皋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顺应时势地出台的“文明养狗令”就明确提出了禁养烈性犬、定期免疫、牵引出户并清除犬粪等8条文明养狗的相关要求,同时对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动物防疫法》《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依法予以查处,甚至追究刑事责任。狗的不文明行为虽然不是什么大事,可也是影响着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因素之一,因为文明创建无小事。希望大家特别是每个养狗的市民要立即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自觉遵守“文明养狗令”,为我们的文明城市的创建尽一份绵薄之力。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