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雉水评论
有效陪伴是给予孩子的最好礼物
发表时间:2017-06-05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喻军军

  “六一”儿童节,不少学校忙碌着张罗庆祝活动,商家乘机推出促销,家长苦思冥想给孩子准备节日礼物……关爱儿童健康成长,不应是儿童节一天的“专场秀”,而应该是一项长期、日常的工作,其中父母的有效陪伴尤其重要。

  有研究表明,0-3岁是建立孩子安全依恋的关键时期。父母的有效陪伴有利于孩子养成爱笑、有好奇心、善于探索等好习惯,在与其他孩子交往过程中会有良好互动。而父母陪伴不足对于孩子在人格的形成等诸多方面都会有所影响。诚然,孩子不同的成长阶段各有特点,而父母的有效陪伴始终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家长陪伴孩子的有效时间,及格线应为每周21.2小时。而有多少家长真正能够做得到,要么是以工作忙、家务多为由搪塞,要么是“身在曹营心在汉”,表面陪着孩子,却只顾着自己玩手机……最近一张题为“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的图片在微信朋友圈走红,图中两对母女坐在地铁座位上,一对各自捧着书认真阅读着,一对正一起津津有味地翻看着手机。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而父母的“有效陪伴”同样有着大学问。

  著名的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说过:“孩子是活生生的生命,美好的生命,因此对待他们就该像对待同志和公民一样,必须了解和尊重他们的权利和义务。”很多家长认为,给孩子提供更好的物质生活,就是对孩子好。其实不然,相较于物质,孩子更需要精神上的理解和关爱。放下手机和工作,走近孩子、倾听他们的心声;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并恰当地引导;与孩子交朋友,从点滴做起,让爱渗透亲子时光……

  童年就像一首诗,相对于丰厚的物质礼物,父母的陪伴更能让这首诗韵味深长。牵起孩子的手,父母相伴的每一天都会成为美好的“六一”。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