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雉水评论
环保春节别样红
发表时间:2018-02-22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喻军军
  春节,是中国人一种割舍不掉的情结,吃团圆饭、走亲戚、放鞭炮早已成为过年的“标配”。此起彼伏的鞭炮声、绚丽多彩的烟花,确实“燃”起了节日的气氛。然而,由此带来的环境污染以及安全隐患同样不容忽视。
  从环保的角度来看,放鞭炮不仅污染空气、制造垃圾和噪音,而且埋下了安全隐患。早在年前,全国多地出台相关规定对燃放烟花爆竹进行规范和限制。据了解,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16日发布称,今年除夕夜间,与上年除夕相似的大气扩散条件下,北京市PM2.5浓度增长速度显著下降,峰值浓度显著降低,1-3时污染高峰基本消失。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预测,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市空气质量总体较好。
  从安全的角度来看,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有目共睹,噪音大、隐患多。据统计,近几年来,全国平均每年春节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火灾就有4万多起,仅北京市因燃放非法超标伪劣烟花爆竹平均每年受伤近700人,造成火灾达400余起。
  燃放烟花爆竹的负面影响被公众逐渐认同,如污染空气、扰民、存在安全隐患等,所以,很多人开始有意识地拒绝燃放。尤其是这几年空气污染问题,更促成了公众保护环境共识的达成。没有了爆竹声声,“年味儿”会不会不浓了?
其实,除了燃放烟花爆竹,除尘、守岁、拜年等春节年俗经过时光的洗礼,历久弥新。大家聚在一起吃一顿团圆饭,安静地陪伴家人,与亲友畅快地聊天……与此同时,随着时代的变迁,很多年轻人喜迎春节的方式也悄然发生着变化。燃放烟花爆竹早就成了喜迎春节的“过去时”,看电影、环保旅游悄然“走红”。虽然欢度新年的方式越来越环保,而充满亲情味道的浓浓年味同样不会“走远”。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