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雉水评论
军属给子女寄物应考虑一个“度”
发表时间:2019-04-23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包宏龙 

  近日,笔者顺便回老部队——解放军某部与昔日的老战友小聚。席间,一位分管后勤的副团职干部深有感触地说,如今不少战士的父母啊,真是太溺爱孩子了——孩子一到部队,接踵而来的就是源源不断的快递,吃的、穿的、用的、玩儿的,不一而足;特别是逢年过节前后,各种快递更如涨潮的海水,一浪高过一浪,常常弄得传达室、包裹房存放不下,只好堆在门外场地上,简直是堆积如山……为此,笔者走访了几个基层连队。在连队调查时发现,绝大多数战士每月都能够收到家里寄来的东西,有的战士几乎每周都能够收到家里寄来的各种各样东西。问一些战士:“是你们向家里要的吗?”回答:“不是!”;再问:“你们真的需要这些东西吗?”;大多数战士回答“不需要!”很多战士说,其实我们也不希望家里不停地、大量地寄东西来,但拒收又怕伤了父母、亲人的心,只好收下,收多了,吃不掉、用不完、放不下,只好又扔掉……

  回想笔者当兵时的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整个社会的经济状况都不太好,加之我们这一辈子以上的人兄弟姐妹多,父母没有能力给我们更多的关心和疼爱,能够让我们吃饱了、穿暖了就不容易了。所以,我们到部队参军后,家里基本上不会给我们寄什么东西——事实上,家里也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寄给我们。虽然,我们那时部队的伙食标准只有7.3元/天,但生活比家里要好很多。因此,我们到部队后,家里的父母、亲人都很放心,只是偶尔来封信让我们“好好听领导的话,好好干工作”。

  时至今日,当兵的绝大多数是家庭的独生子女,加之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家家户户都过上了好日子。在这样的条件下,许多父母就想给孩子更多的关爱,于是利用现在快递方便、保险、快捷的优势和条件,今天给子女寄这个,明天给子女寄那个,只要能够想到的,都可以寄到。于是,就出现了给子弟兵寄物过多的情况。

  长期以来,一提到部队生活,好多人就会联想到两个字:艰苦。其实并非如此。且不说我们当兵时部队吃的、穿的、用的都比家里好。就说如今,部队吃的、穿的等等,可以说样样都比社会上一般家庭要好很多。

  家里亲人频频给在部队的子女寄东西,给部队建设和战士成长进步带来了不少负面效应。有的战士形成了比富心理,有的战士养成了奢侈习惯,有的战士还暴殄天物、肆意浪费,还有的战士沉迷于“以酒会友”,经常酗酒闹事。有个战士,家里居然给他寄来一箱家乡特产的老酒,这个战士收到后,组织几个老乡“把酒言欢”,借酒抒怀,头脑发热,因为一件小事与当地一个小青年发生争斗,把人打伤,差点进派出所,最后被部队关进了禁闭室,入党、当骨干的事也随之泡了汤……你说,这不是给孩子帮了倒忙,害了孩子、也影响了部队建设嘛!

  据了解,上述情况在各部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应当引起部队、家长和社会的高度重视!

  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儿女是父母的心头肉,父母给予儿女多少关心、爱护都可以理解。但是,应当考虑一个“度”。如果超过了“度”,就可能适得其反。部队的训练、学习、生活等都有一套严格的规范、标准和程序,战士在部队时刻都会得到领导父母般的关爱和组织、集体的温暖。子弟在军营,亲人莫牵挂!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