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雉水评论
奋斗的人生最幸福
发表时间:2019-05-28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包宏龙 

  如今四五十岁的人大多有这样一个感受:跟年轻人讲艰苦奋斗,他们会感到一片茫然。因为,他们没有经历过艰苦奋斗,不知道什么是艰苦奋斗,不知道为什么要艰苦奋斗。更遭的是,一提起艰苦奋斗,他们就认为那是“老黄历”,早就过时了!对此,习近平同志给出了最好的回答: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也许老一辈的同志都还记得,在中国革命处于全国胜利的前夜这个重大历史转折关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一段时期,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大兴艰苦奋斗之风,艰苦奋斗甚至成了人民的口头禅。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历史的变迁,特别是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经济实力增强了,财政收入增多了,工作条件改善了,目前在一些单位和干部中,艰苦奋斗的意识淡忘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等现象有所抬头。特别是一些年轻人认为:现在时代不同了,生活条件比过去好多了,不能还像以前一样“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他们“今朝有酒今朝醉,今日有钱都花光”,反正“千金散尽还复来”。这种现象,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毋庸讳言,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一种传统美德,也是创造人类最伟大、最崇高事业的一种精神动力。

  艰苦奋斗是一种旺盛的斗志。斗志,是一种理想、信念和精神风貌的生动体现。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只有具备了旺盛的斗志,才能够不怕艰难困苦,勇敢迎接各种挑战;奋斗不息,冲锋不止,也才能谈到克服困难,战胜艰险,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中不断前进。我们这样一个大国,虽然经过了多次变革,国力有所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有所提高,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属于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经济还不发达,要赶上那些发达国家的水平,更需要艰苦奋斗的精神和高昂饱满的斗志。人家走,我们要跑;人家跑,我们要飞。这样才能缩短差距。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付出更多的艰苦努力。如果斗志衰退,思想懒惰,安于现状,那么,我们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也就成了一纸空文。

  艰苦奋斗是一种高尚的情操。我们常说,共产党员是劳动人民的儿子,干部是人民的公仆。那么,党员干部就应当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最高职责和最高的精神追求。在任何情况下,心里都装着群众,时时刻刻同人民群众在感情上息息相通,心心相应。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有些同志一事当前,首先考虑的是个人利益,经不起各种考验。这些教训十分深刻。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同人民群众建立深厚的感情,保持密切联系,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防腐剂”,是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的本质要求。

  艰苦奋斗是一种顽强的干劲。任何工作都是干出来的,而不是“吹”出来的,也不是靠“笔杆子”妙笔生花写出来的。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很重要的一条,在于有没有很大的干劲。只要鼓足了干劲,就能创造出惊天动地的奇迹来。如果光喊口号,而不去付诸实施,“光打雷,不下雨”,口说大话,信誓旦旦而不出力流汗,工作松松垮垮,精神疲疲沓沓,肯定不会有所作为、有所建树。工作干劲是艰苦奋斗的实际表现,是从理想走向现实的桥梁。只要有足够的热情和干劲,那么,我们的事业就会永远蓬勃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艰苦奋斗是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许许多多历史事实告诉我们,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乃至于我们每一个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艰苦奋斗。艰苦奋斗,还必须与时俱进;一旦满足于现状,不思进取,就意味着自己事业和生命的终结。因此,我们必须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和庄严使命,把每一个终点作为新的起点,时刻以艰苦奋斗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同时也为自己的未来,不断作出更大的努力!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