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雉水评论
“垃圾革命”,人人都应站C位
发表时间:2019-07-03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徐雅珺 

  7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根据规定,个人或单位未按规定分类投放垃圾都将面临处罚。个人扔错最高罚200元。与此同时,全国多地也陆续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在我市,一群头戴红帽、身穿红色马甲的人穿梭在市区的大街小巷,用自身的志愿服务宣传和指导市民垃圾分类的各类知识,让市区面貌焕然一新,他们以实际行动为“垃圾革命”加油助力。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就垃圾分类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明确提出推行垃圾分类的具体要求,动员全社会共同为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垃圾的增长数量已大大超过了自然界的自我循环、净化能力。实行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处理方式迫在眉睫,垃圾分类收集、存放、处理已成为城市环境整治的必然趋势。反思一下生活中的我们,是不是为了方便,把家里的各种垃圾一股脑地放进了一个垃圾袋;是不是下楼扔垃圾,根本不看垃圾桶的标识,只要投入即好……正是因为我们的任性、随意,增加了环卫工人们的工作强度,“垃圾围村”“垃圾围城”已成为城乡居民的痛。

  有种说法,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做好垃圾分类,主要应做到两方面,第一是正确分类垃圾,比如易腐垃圾不能和厕纸放在一起扔。第二则是正确扔到指定垃圾桶,特别是不要把有害垃圾扔到易腐垃圾的桶里去。通过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处置,变废为宝,既能提高垃圾资源利用水平,又能减少垃圾处置量,达到回收可用资源、降低处置成本、减少土地消耗的目标,实现社会、经济、生态三方面的效益。

  “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定位和期许。推动垃圾分类既是对生态环境负责、也是对子孙后代负责。当然,垃圾分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人人动手,我们可以从生活圈、工作圈、朋友圈延伸开来,大力倡导垃圾不落地的社会公德,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努力。要迎难而上、严格落实,下力气构建环环相扣的“责任链”,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完善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各环节配套设施,让垃圾分类效果好可持续。只要大家齐心协力,让“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真正落实到日常生活中,成为社会各界的自觉行动,那么我们的环境就会变得更美。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