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雉水评论
把养老服务做成最美的“夕阳产业”
发表时间:2019-09-04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刘铭蔚 吴青青 

  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当前,我国社会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人们对养老问题也越来越重视,传统的家庭养老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社会养老势在必行。

  近日,省民政厅和省市场监管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养老机构登记备案管理工作的通知》。今后,各级民政机构不再受理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申请,民资进入养老市场将更方便快捷,对养老机构的监管也将从源头管理转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通知》的实施让民资进入养老市场将更方便快捷,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在养老服务这份“夕阳产业”中的活力,进而推进我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把养老服务做成最美的“夕阳产业”,需要规范法律法规建设。目前,我国养老服务机构大多数以政府投入为主。从政府“全权包办”到“医疗合作”再到“政企合作”,政府在养老服务产业方面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放大优势。然而,现有养老服务机构存在的设施简陋、员工松散、服务质量差等问题逐渐暴露。究竟怎样评判养老服务的优劣呢?这就需要政府从宏观层面出发建立相关法律法规,各地结合当地实际,从微观角度出发建立具体的评判标准,让养老服务产业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把养老服务做成最美的“夕阳产业”,需要建立奖励补偿机制。养老服务产业属于新兴服务业,投资大、资金回报慢且周期长,这在一定程度上让不少民间资本望而却步。从这个角度出发,政府需要加大民间资本在养老服务行业的扶持力度,建立养老服务的专项基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行业。当然,养老服务行业涉及部门众多,包括市场监督、民政、发改委、人社等部门,相关部门应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或优惠。与此同时,还要健全监督管理机制,防止在补贴制度和政策优惠下不良企业投机取巧,谋取不良经济利益。

  把养老服务做成最美的“夕阳产业”,需要优化养老产品服务。在用好政府“有形之手”的同时,还要激活市场“无形之手”。养老服务企业作为提供养老服务的重要主体,需要转变经济利益至上的经营理念,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充分了解老年人的养老需求,针对不同性别、不同年龄段的老年人提供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人性化的养老服务。比如,加强与医疗机构合作,为老年人提供高品质的医疗服务;加强与老年学校的合作,开设音乐、绘画、手机应用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课程,进而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提高老年人的养老幸福指数。

  在养老服务负重前行的路上,唯有调动社会各界力量,激活养老服务活力,才能把养老服务做成最美的“夕阳产业”,让养老服务产业走得更加长远。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