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雉水评论
让群众享有更多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发表时间:2019-09-24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但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近年来,如皋社保中心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为人民服务的要求,突出“服务为民”工作宗旨,扎实改进工作作风,将社保缴费工作做细做实,积极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两年来,通过一系列贴近实际、便民有效改进措施,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方式发生根本性变化,群众个人缴社保已彻底告别了拥挤排队、来回跑、长时间等待的历史现象。

  细——政策宣传落到实处 

  如皋社保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在经办业务中发现很多灵活就业人员虽已缴纳养老保险多年,但对自身涉及的社保政策和缴费信息仍是一知半解,办事窗口经常有人询问这样和那样个人社保缴费问题。为使灵活就业人员能够及时地了解社保政策,该中心专门印制《社保公共业务告知单》,并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加以解读,方便参保人员消化理解。现在,该中心每个服务窗口都配有《社保公共业务告知单》,参保人员可随时了解相关的社保政策。同时,为了让灵活就业人员对养老保险有足够的了解,保证个人养老缴费的快速办理,该中心改进了社保缴费申请表填写方式,将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政策及注意事项一并印制进缴费申请表以及委托银行代扣申请书,并由最初的一式一份变为一式两份,其中一份交灵活就业人员保管,以便其留存查阅,并利用如皋人社微信公众号将个人社保缴费政策进行推广,让社保政策宣传真正落到实处。

  微——缴费方式与时俱进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如皋社保中心与时俱进,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方式逐渐由传统的窗口缴费,过渡到网上缴费、微信缴费,再到现在的社保卡代扣代缴;自2017年开始,窗口缴费也由原来的窗口开票银行缴费到一站式服务,避免了参保职工因现金缴费可能引发的资金安全问题,窗口统一实行银行卡缴费,提升办事速度的同时,也减少了参保人员的等待时间。目前全市灵活就业总缴费人数43000多人,已开通社保卡代扣人数近42000人,占比96%以上。缴费方式的一系列变化,不仅减少了窗口的人流量,同时也减轻了参保人员养老缴费的麻烦,大大便利了在外地工作不方便前来窗口缴费的职工,真正实现了参保人员“只跑一次”就可完成养老费缴纳。此外,为了及时跟进参保人员的缴费动态,当扣款不成功或每年缴费基数发生变化时,如皋社保中心还会及时通过手机短信的形式通知参保人员,让他们及时补足卡内余额以便正常扣款。与此同时,如皋社保中心还特别注重利用新媒体平台。在改进缴费方式的基础上,大力推广人社微信公众号以及南通人社客户端,使参保人员可以随时了解自己的缴费情况,真正实现了社保个人缴费方式与时俱进。

  小——贴心服务体察民情 

  实际办理业务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参保人员因缺少必要资料复印件,不能及时办理业务的现实困难。如皋社保中心及时跟进服务措施,为窗口配备复印机,这样,参保人员直接可以在办理窗口享受到免费复印所需文件资料,不再需要办事人员提前准备复印件,这一小小服务举措的推出,减少了参保人员跑趟次数,做到一次办理完成。为了方便群众咨询社保政策,如皋社保中心落实工作日电话专门接听人员,保证上班时间咨询电话畅通,做到一次性口头告知。该中心所有微小服务措施的改进,让人社部门的服务体验不断升级,贴近民心。

  而今迈步从头越。如皋社保中心将一如既往地秉持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脚踏实地,从细节入手,将各项为民服务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做在细处,让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迈上新的台阶,真正做到提供人民满意的社保服务。

  (赵国丽 杨超颖)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