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雉水评论
多方合力 破解流浪犬治理难题
发表时间:2019-11-12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吴青青 

  治理流浪犬不仅是一个城市管理问题,也是一个人与动物如何相处的文明问题。在大街上、建筑工地、小区流窜的流浪犬,日益成为城市生活的隐忧。如何有效加强流浪犬管理,已是城市管理中亟待破解的公共问题。

  日前,我市举行规范城市养犬部署会,部署开展城区流浪犬集中捕捉、收容收养行动,这既满足了广大市民的迫切需求,又有利于提升城市形象、策应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更是进一步规范我市犬类管理的实践探索。其实,集中捕捉、收容收养行动只能起一定的作用,关键还是要加强源头管理,从根本上减少弃养现象。

  如何减少弃养现象?首先,要做好宣传工作,让市民意识到弃犬不仅是对犬只不负责,也会给公共秩序带来风险,要对自己所养的宠物负责到底。其次,要扎紧制度的笼子,加大惩罚力度,让遗弃动物行为付出应有代价。此外,也应该引导社会公益力量参与,引导更多市民加入救助流浪动物的行列,为流浪动物提供更多安全可靠的避风港。

  一座城市的温度与文明程度,不仅体现在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应让栖息其间的小猫、小狗、小鸟这些“人类的朋友”感受到温暖,实现人与动物和谐相处。期待在城市管理者和市民的共同努力下,大家一起奉献爱心,形成合力,让更多流浪小动物重新找回温暖,把城市打造成安全、有序、和谐的大家庭。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