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雉水评论
我市持续深化高质量文明城市建设
发表时间:2020-09-21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永不停歇打造文明“皋”地

——我市持续深化高质量文明城市建设

 

 

  在古城如皋的街头,文明的踪影随处可见:在路口,车辆自觉礼让斑马线行人;在广场绿地,各类健身设施随处可见,夜幕降临,一家老小徜徉其间,其乐融融;在龙游河生态公园内,红花绿草,整洁亮丽……很多市民感叹,如皋又变了,变得更美丽、更舒心、更温暖了。

  时间回到2017年11月17日,历经15年的不懈努力,我市成功获评“全国文明城市”,这是对全市人民矢志追求文明的礼赞,更是对如皋全民共建共享的最高褒奖。

  文明创建不停歇,砥砺前行不停步。在获得这一宝贵荣誉后,我市始终把深化高质量文明城市建设当成全市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2018年、2019年,我市文明城市省级复评、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排名持续攀升。

  今年以来,我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全市上下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和“松不得”的危机感,系统谋划、严密部署、狠抓落实,扎实推动高质量文明城市建设不断走向深入,努力展现雉水如皋的生态美、宜居美、人文美、文明美、和谐美。

 

  文明创建,看得见的可喜变化 

  在摄影达人徐慧、王海松的微信朋友圈里,得到最多点赞的往往都是他们拍下的如皋新风景。“现在的如皋处处散发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蓬勃的时代气息,我真的想家了。”8月份,在日本和上海打拼多年的季高纯被“如皋发布”上家乡的照片勾起思乡情,返乡创业的念头油然而生,决定在如皋港开展跨境电商业务。

  载着患者前往市人民医院就诊的一辆辆私家车鱼贯而入,从医院地下停车场通道徐徐驶入对面的华府名庭二期停车场。“过去车满为患,找个停车位至少半个小时。5月1日停车场投入使用后,多了300个停车位,停车难得以缓解。”医院地下停车场保安告诉记者:“以前上班期间,医院周围的健康路、宁海路停满车子,堵塞交通,市民和患者家属多有抱怨。”消灭堵点,我市“借”地新建停车场,这一举措,深得民心。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如今在如皋,文明进步处处可见,市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文明城市建设带来的诸多好处,大家感受着变化,乐在其中。

  “小绘画,大文明”。9月的如皋小城,暑热散去,热闹依旧。漫步如皋的大街小巷,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不经意间,这座城市里的围墙正变得越来越漂亮。今年以来,我市以各类墙面为载体,结合城市文化底蕴和特色,新增了一批文明墙绘,文化墙、美食墙、邮票墙、能量巷子……一个个新晋的“网红打卡地”成为古城热门话题。

 

  坚守初心,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去年省级测评结束后的当天下午,市委书记张建华即主持召开高质量文明城市建设专题办公会,听取文明委关于影响制约高质量文明城市建设8个方面问题的汇报,逐一落实牵头攻坚市领导、具体责任部门、完成时间节点,提早部署布置。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用脚步丈量城市,经常采取骑行、步行方式,对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后巷、社区小区等各类点位创建工作常态长效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现场督促交办重点责任单位以主人翁的姿态、以绣花的功夫建好管好文明城市。

  颐园区间路位于颐园一区和颐园二区之间,规划于2003年。至今未能修建完成的原因是当时的一个拆迁遗留户没有安置,而他的房子刚好在小区的路中间。时间一长,空地上又有了违规搭建、小菜地,堆起了建筑垃圾。

  而发现这个问题、解决问题的就是市委主要领导推出的“一线工作法”。4月上旬,市文明委领导牵头住建局、如城街道负责人现场会商,当场拿出解决办法。4月21日起,遗留户的安置、房屋拆迁、拆除违规搭建,迅速启动。5月1日,清障工程全部结束,目前区间路施工即将完成,将大大方便小区居民出行。

 

  共建共享,不断把创建引向深入 

  坚守创建利民育民初心,我市突出市民群众主体地位,推动高质量文明城市共建共享。

  “南门桥市场违规违建造成环境卫生差,老百姓出入不便,希望能早点整治。”2个多月前,如皋工业园区(如城街道)城南社区居民朱晴在一次活动中,向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益军提出了困扰周边群众的问题。经过合力整治,南门桥菜市场呈现出干净整洁的面貌,不仅地面、摊位时刻保持清洁,经营户也做到了文明诚信经营。

  朱晴所参加的活动,是我市自2019年底开始试行的“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文明实践活动,由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分别带领同组代表、委员,到联系挂钩村(社区)“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释解群众困惑、化解群众难事、寻找惠民提案,用实际行动示范引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引导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助推文明城市建设。

  深化高质量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回望来路,在文明城市创建之路上,我市一路前行一路歌。展望未来,围绕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我市始终坚持把人的文明摆在首位,大力弘扬争先精神,倡导健康文明之风,把严的管理变为常态,把高的品质充分展示,努力打造文明城市升级版,让群众微笑成为大爱如皋的专属名片。

  □融媒体记者丁宏波 通讯员陈飞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