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志愿服务->活动风采
如皋市城管局开展“粽香传情·爱满皋城”志愿服务活动
发表时间:2018-06-20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说起端午绕梁不绝于耳的便是苏轼的那句粽叶香飘十里,对酒携樽俎”。在今年端午佳节到来之际,带着追寻美德的尊重,带着缅怀祖先的哀思,带着珍惜当下的心境,如皋市城管局携手文峰大世界、江苏银行如皋支行共同举办第七届“粽香传情爱满皋城”志愿服务活动,邀请广大市民群众走进端午、感知端午、品味端午。

2013年开始,如皋市城管局依托“城管三进”,搭建了与社区、与学校、与企业的沟通交流平台。“粽香传情”活动作为这一平台的特色品牌活动,不知不觉已经走过了7个年头。从联合1个社区到联合5个社区,再到多家爱心企业,不仅壮大了城管志愿服务队伍,更强壮了跳动的爱心脉搏。本着传承与创新的态度,今年的活动继承了往届包粽子、赛粽子的经典模式,深化了学包粽、晒特色、话传统等项目,让端午传统习俗从“指尖”流向“心田”,这也是如皋市城管局开展“粽香传情”端午活动的意义所在。

现场,由孔庙社区、安定社区、花园社区、蒲行社区、红星社区、市福利院等单位组成8支参赛队同台竞技。只见鲜嫩的粽叶在“能工巧匠”的指尖飞舞,饱满的红枣、花生、红豆、白米在新绿的粽叶映衬下色泽格外鲜亮,不到一分钟便形成了一只包裹紧密的粽子。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得到了市民群众的支持,引得不少市民跃跃欲试、一展身手。牛角粽、猪蹄粽、“丝线包”等特色粽子令人大开眼界,让市民领略到欧阳修笔下的“五色新丝缠角粽”,更激发了对传统习俗的学习、对中华文化的追寻。

如皋市城管局多年来在志愿服务事业上的深耕不辍,让“粽香传情”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人性化开展,让端午味道在越来越多需要帮助的人之间蔓延。活动当天8支参赛队共包裹粽子近3000只,由城管、社区、爱心企业组成慰问小分队分别派发给社区贫困居民、福利院孤寡老人等,与帮扶对象一起共度端午佳节。

端午佳节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鲜明符号,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正如五味杂陈的粽子一般,已经被赋予了层层叠叠的深意——不限于缅怀与感伤,更多的是传统文化的延续与时代生机的发力。这也与“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时代精神不谋而合。如果说,端午文化正在以一种别开生面的方式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那么,在传承与发扬中迸发出的活力与自信,也将指引着新时代城市管理工作更好地迈步向前!(刘铭蔚/文  王海松/摄)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