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志愿服务->活动风采
我们是大学生 也是“战疫”志愿者
发表时间:2020-02-19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您好!请您摇下车窗配合我们测量体温并登记相关信息。”2月14日清晨,长江镇防疫检查点的值守队伍中,多了几个身穿“红马甲”的年轻身影,他们举止有礼,朝气蓬勃,义务值守在村头巷尾,为全村群众把好“第一道关口”,仔细核查进出村人员,登记信息、耐心劝导。这群“小年轻们”,是来自长江镇的大学生志愿者。

  上午十一点,正是长江镇文峰卡口交通最忙的时间点,所有进镇的车辆都需要经过这个卡口,每个车辆都要检查通行证,车上的每个人都需要进行体温测量。记者注意到,眼前这个95后小伙叫田秋雨,今天是他第一次上岗值守,小田告诉记者,之前都是在电视新闻里看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是怎样的,现在自己上岗,感觉还是不一样的。“刚开始我有点手忙脚乱,不知道要干什么,但是后来在前辈们的指导下,我渐渐适应了自己的工作。”田秋雨说,镇政府前段时间发布了长江战“疫”志愿者招募令后,他便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

  跟田秋雨一样,在南京大学读研究生的杨帆也主动要求到社区当志愿者。“在参加防疫工作之前,我就听说很辛苦,但我还是想过来。这段时间,我一直被武汉精神感动着,我是党员,我希望自己也能为防疫工作做得更多一些,参加防疫工作,就是为守护人民群众的平安健康出一份力,就是为防疫工作出一份力。”在五零社区,杨帆和其他几位大学生志愿者一起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为过往通行人员测量体温、做好登记。已经上岗一周的她显得得心应手。“其实跟社区其他工作人员相比,我的工作算轻松的了,我的工作时间是早上八点到下午五点,而他们是24小时值班。”

  大学生志愿者在工作的时候,社区的工作人员也在一旁耐心指导,五零社区党总支书记丁媛晶介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大学生志愿者逐渐成为了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他们加入防疫工作后,社区将原先安排在一线值守的年长志愿者全部换了大学生志愿者。“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有很多志愿者主动要求配合社区工作,有年轻人也有老年人,因为考虑到身体原因,我们将主要路口的值守工作全部交给了年轻志愿者,我看到他们心里很感动,感觉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的担当。”丁媛晶如是说。

  在大学生志愿者队伍中,还有不少同学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协助社区卫生所医生一起进户测量体温。志愿者吴琪就读于徐州医科大学,学习的是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她告诉记者,这次的志愿活动对于自己来说是最好的一次社会体验。吴琪说:“其实我在没有上岗之前心里是有一点害怕的,但真正跟着医护人员一起工作后,我觉得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因为在这之前社区的防护措施做得非常好,也让我有了信心可以帮他们多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风雨兼程路,共抗疫情时。时有所需,必有所为。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志愿者加入到抗疫队伍中来。记者了解到,长江镇战“疫”志愿者招募令刚发一天,就有50多名大学生报名,目前还有更多的志愿者随时备战。□融媒体记者徐曼 沈群山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